艺术总监

有关姚珏女士- 香港弦乐团创办人, 艺术总监



被誉为现今中国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珏,2013 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2017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铜紫荆星章。她荣获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颁授大学院士荣衔。


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香港艺术节协会节目委员会委员及香港歌剧院艺术顾問。姚珏於2008 年获选为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2018年获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姚珏亦曾任香港演艺学院校董会委员兼学术事务委员会主席(2000 至 2006 年)及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2005 至 2010 年)。此外,她是古巴主席卡斯特罗 (已故)接见的第一位华人音乐家。


姚珏先后在上海音乐学院、三藩市音乐学院、纽约茱利亚特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谭抒真先生、Zaven Melikian 先生和 Dorothy De Lay 女士。毕业后即参与世界各地的音乐活动。1993 年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独奏音乐会,门票迅速售罄,座无虚席。她先后应邀在芝加哥拉云拿音乐节、阿斯本音乐节、艾弗里・ 费雪音乐 厅、在林肯中心、甘乃迪中心和柴可夫斯基等音乐厅演出。


此外,曾合作的乐团包括捷克莫拉维亚爱乐交响乐团、古巴国家交响乐团、英国怀特岛郡交响乐团、日本世纪交响乐团、夏威夷交响乐团、布拉格室内乐团、苏 克室内乐团、俄罗斯爱乐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中国中央交响乐团、中国国家 交响乐团、中国广播乐团、上海乐团、上海交响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高雄民族乐团等。近年,姚珏在香港多次参与慈善及音乐 会演出,得到世界各地电视台和电台多次作全国现场转播。


姚珏专注在各地介绍中国和西方小提琴作品。她除了高度细腻演绎《梁祝小提琴协奏曲》 外,更拥有丰富的中外协奏曲演出经验,并擅长演奏魏拉・ 罗伯士的小 提琴作品。她的首张雷射唱片,在 1990 年 11 月发行。她是第一位录制发行演奏梁祝录影带的小提琴家。1991 年 1 月,应台湾天王企业有限公司的邀请,录制小提琴专辑。迄今为止,共发行了 11 张個人专辑。


姚氏热心教育,於 2001 年创办姚珏天才音乐学院及香港青年乐团。为进一步培育本土音乐家,更於2013年创立香港弦乐团。姚氏於 2002 年获「雷达表杰出成就大奖」颁发「杰出小提琴家奖」,2004 年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5 年获旭茉杂志(Jessica) 颁发「成功女性大奖」,2008 年获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颁发「杰出专业女性大奖」,2008至 2010 年获香港大学邀请担任「学院艺术家」,2012 年获香港妇女联会颁发年度「杰出女性大奖」,2013 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2014 至 2015 年获邀成为理工大学「驻校艺术家」。


她是第一位拥有1713 年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小提琴的华人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