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總監

有關姚珏女士- 香港弦樂團創辦人, 藝術總監



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珏,2013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17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銅紫荊星章。她榮獲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


現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和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香港藝術節協會節目委員會委員及香港歌劇院藝術顧問。姚珏於2008 年獲選為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2018年獲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姚珏亦曾任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委員兼學術事務委員會主席(2000 至 2006 年)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2005 至 2010 年)。此外,她是古巴主席卡斯特羅 (已故)接見的第一位華人音樂家。


姚珏先後在上海音樂學院、三藩市音樂學院、紐約茱利亞特音樂學院學習,師從譚抒真先生、Zaven Melikian 先生和 Dorothy De Lay 女士。畢業後即參與世界各地的音樂活動。1993 年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的獨奏音樂會,門票迅速售罄,座無虛席。她先後應邀在芝加哥拉雲拿音樂節、阿斯本音樂節、艾弗里·費雪音樂 廳、在林肯中心、甘迺迪中心和柴可夫斯基等音樂廳演出。


此外,曾合作的樂團包括捷克莫拉維亞愛樂交響樂團、古巴國家交響樂團、英國懷特島郡交響樂團、日本世紀交響樂團、夏威夷交響樂團、布拉格室內樂團、蘇 克室內樂團、俄羅斯愛樂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中國中央交響樂團、中國國家 交響樂團、中國廣播樂團、上海樂團、上海交響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上海民族樂團、香港中樂團、高雄民族樂團等。近年,姚珏在香港多次參與慈善及音樂 會演出,得到世界各地電視台和電台多次作全國現場轉播。


姚珏專注在各地介紹中國和西方小提琴作品。她除了高度細膩演繹《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外,更擁有豐富的中外協奏曲演出經驗,並擅長演奏魏拉‧羅伯士的小 提琴作品。她的首張雷射唱片,在 1990 年 11 月發行。她是第一位錄製發行演奏梁祝錄影帶的小提琴家。1991 年 1 月,應台灣天王企業有限公司的邀請,錄製小提琴專輯。迄今為止,共發行了 11 張個人專輯。


姚氏熱心教育,於 2001 年創辦姚珏天才音樂學院及香港青年樂團。為進一步培育本土音樂家,更於2013年創立香港弦樂團。姚氏於 2002 年獲「雷達表傑出成就大獎」頒發「傑出小提琴家獎」,2004 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5 年獲旭茉雜誌(Jessica) 頒發「成功女性大獎」,2008 年獲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頒發「傑出專業女性大獎」,2008至 2010 年獲香港大學邀請擔任「學院藝術家」,2012 年獲香港婦女聯會頒發年度「傑出女性大獎」,2013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14 至 2015 年獲邀成為理工大學「駐校藝術家」。


她是第一位擁有1713 年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小提琴的華人音樂家。